牧原

来去随意,感谢路过

[Bucky中心] 地尽头(中)

·


上篇

 

中篇  ·  Window Pain


但漂亮笑下去,仿佛冬天饮雪水。【1】

 

1

Bucky刚回到神盾局就被送去接受全方位检查,尤其是精神测试。

 

地下仓库的密室。通风系统的噪音。每天途经的路线。催眠师的容貌身形和每一处细微的行为模式。当然还有那些画。

圣彼得堡的一切都没有巧合。全是Hydra的处心积虑。

但Nick只有将计就计的险招,和红女巫。

 

而棋子不知道真相,才是一步好棋。

 

Bucky真的理解这些。他觉得Nick赌对了。所以在检查时非常配合,也没觉得有什么不妥。

可是替他作精神扫描的Wanda却忧心忡忡。

 

“那些噪音,在你睡觉时依然持续着,使你被动接受了催眠。加上白天的种种其他暗示,恐怕它们还是对你产生了负面影响。”Wanda思索着,试图将情况解释得更清楚。“在你的潜意识里,有一个隐秘的区域,我们可以把它比喻成一个上锁的房间。hydra在这个房间里留下了一些暗示,类似于触发词,如果不把它们清除掉,理论上就还是有被hydra控制的可能。可我刚才试过了,我暂时没法进入那个房间。”

“你可以直接毁掉那个房间。”Bucky不以为意地耸耸肩。

“那个不是hydra造出来的,”Wanda有些犹豫地看着他,斟酌着:“那是你自己的…东西。一些意识碎片、记忆、印象、感情,甚至伤害,无序地挤在一起。你把它们关在脑子的最深处,就像是被丢在储藏室角落装满杂物的盒子,不打算向任何人分享,自己也不想理睬。 我进不去是因为你的潜意识拒绝了我。如果我直接破坏它,你会崩溃的。九头蛇就只是……只是找到了你的精神弱点……“

 

Bucky沉默了。Hydra当然知道他的弱点,70年前他们就试过很多次了。

他想了想,问道:“你可以让我彻底屏蔽掉那些东西吗?就好像它们不存在或者消失了”。

“事实上,我的确可以。但这样做和洗脑没有区别。”Bucky听到那个词时眼睛瞪大了,Wanda非常坚定的看着他,“ 我绝不会对你做这样的事。 ”

巴基理解地点点头,问Wanda:“那么,我该怎么办?”

“试着自己打开那道门。”Wanda的语气很轻柔,但并不犹豫。“ 与自己和解。更爱自己一点,因为你值得。过去永远在那里,但重要的是往前走。放下你无能为力的那些,放下……他。 ”

巴基静静地看着她,轻轻地笑了,带着点放弃的意味。“所以你完全看穿我了,对吗?”

Wanda的眼圈红了,“我真的非常、非常为你难过。我应该早点发现Hydra的诡计。”

“嘿,”让女孩哭可不是Bucky会做的事。“无论你看到什么,别担心,好吗?事情没有看起来的那么糟糕,我现在好多了,各种意义上。”他放低身子,注视着Wanda的眼睛,轻声安慰她:“你为我做得够多够好了,我觉得你超棒的,还没有人能跟踪我一个星期都不被发现呢。”

Wanda被逗笑了:“我是个女巫,我有我的办法。”

Bucky也温和地笑了:“我很高兴有你照看后背。”

 

2

Wanda如实的上报了检查结果,Nick决定短期内不再委派Bucky境外任务,并要求他搬回复联大厦。Bucky觉得后一条有点夸张但还是照做了。

他有自己的楼层。隔壁原本是Steve的房间。他觉得有些讽刺。除此之外,搬回大厦也没什么不好。好吃的食物,完备的训练场,很多先进的科技设备和娱乐项目可以研究。而且因为复仇者都比以前更忙,经常不见踪影,也没给他的人际交往增加更多压力。

百废待兴了5年的地球突然多出35亿人要讨生活,建设者是多了,但怨愤者、颓唐者、破坏者和犯罪者更多。

世界从来不是靠数字的加减就能维持平衡,人类的陋习也从不因见识过末日而根治。

Wakanda免费向各国提供多项科技援助;Stark工业公开了很多专利,使高级智能机械得以量产;Banner推动生物降解和再循环技术进入千家万户;皮姆粒子向多个研究机构开放授权……加上大多数国家联合签署了更加宽松的资源和贸易协议,和平局势勉强可以维持,饥荒和瘟疫也没有预想中夸张,但各种尖锐的矛盾依然让世界不得安宁。

复仇者们虽然还会出一些阻止恐怖分子或极端犯罪,乃至对抗外星入侵或黑魔法攻击的任务,但更多的时候则奔忙在研究机构、难民营、赈灾现场、高污染辐射区,甚至顺手在田间地头展开一场基础科普和急救教学……复联褪去昔日神秘色彩,宛若一个全球综合性民间公益组织。

“咦?我以为复联一直就是个NGO啊,”Pepper,Stark工业的新董事长和复联首席运营官,一面签着支票一面打趣,“还是说我们曾接受过什么政府拨款?”

Coulson面不改色的笑着:“毕竟神盾局的经费现在也非常有限了。”

 

3

Sam经常累到在任务回程的路上就睡死过去,打雷都不醒的那种。今天他又睡了一觉,不过基于他们得飞越大半个地球,所以这次他醒来时,飞机还在安静的行驶,窗外都是黑的。

他看着驾驶座上依然清醒的Bucky,突然叹了口气:“有时候我真希望只用战斗就好了,那简单得多。”

Bucky疲惫地笑了一下——他其实也没好到哪里去:“年轻人,这世界从来也没简单过。”

“哦!快告诉我你是故意学那个老家伙说话,”Sam夸张地抱怨道,“我认识的巴基·巴恩斯不可能这么无趣!”

Bucky被他逗乐了:“我本来就是个老家伙。”

Sam做了个“懒得理你”的表情,继续说:“但我也挺希望Nick可以让他回来,老罗杰斯,什么都不做就是帮我们演讲,对着人群说话,那可真是帮大忙了。哦天哪他真是太擅长这个了,就像是天生的,是不是?”

可不是天生的么。Bucky想,在布鲁克林,只要他小嘴一张,嘚啵嘚啵几句,就有半条街的混混要揍他。老子天天提心吊胆,就怕他把自己作死了,想起来都脑壳痛。

 

谁知他们真的把Steve弄来演讲了,在“终局之战”一周年的纪念日典礼上。Steve没有战斗服了,所以穿了他的上校军装,苍老而挺拔,依然拥有全场最热烈的掌声和欢呼。

“Damn.”台下的Sam语气复杂。

嗯哼。一旁的Bucky在心里默默回应。

 

“生活从未简单过。”Steve如是开始了他的演讲。

Sam猛地扭头看Bucky,而Bucky只是看着台上人,会心一笑。

是啊,小史蒂薇,生活从来不简单。

 

4

“终局之战”周年日被定为全球的假日。所有人都需要喘口气,就连战场都停止了交火。

感谢上帝,复仇者们终于可以有个夜晚喝喝酒,聊聊天,吃垃圾食品,或就只是躺在沙发上什么也不干。

“天啊,我真想念这个味道。”Sam抓起一片洒满芝士的披萨,和已经打开第二瓶啤酒的Clinton碰了个杯。

Bucky坐在离沙发远一点的吧台后,托着腮看众人闲谈,每个人脸上都带着松弛的笑,慵懒舒适。

他耐心的等着身后烤箱里的苹果派。他按记忆里Shara的配方做的,他突然有点想念那个味道。

贫穷年代里馥郁甜蜜的香气,窗外的雨尚有一丝寒意,窗前的少年穿着一身白衫,脸庞苍白纤细,眼神明亮,笑容绵软。

 

“嘿。”Wanda走到他身边打了个招呼。

他扬起一个笑回应,指了指烤箱:“快好了。”

他想女孩子总是喜欢甜点的。至少Morgan雀跃地预订了一大块,要比她的手掌还大。

“妈妈说,因为是巴恩斯叔叔的派,所以我可以破例在晚餐后吃一块。”小女孩期待地看着他,软软的声音要把他的心融化了。

他想在Steve另一个完美的人生中,是否有过孩子呢。

他是否会带他或她走过那条老街,在第二个路口左拐,门口摆着小雏菊和大丽花的蛋糕店永远是他们的最爱。焦糖芝士和柠檬水。他们总是点这个。

 

“嘿,James。”Wanda的声音唤回了他。他充满歉意的看看女孩,让出一个位置给她。

“抱歉,我今晚有点走神。我猜是太久没有这么轻松的夜晚了。”他递给Wanda一杯茶,贴心的加了牛奶和蜂蜜。

“我其实是想问问你那件事怎么样了,毕竟离上次检查过去很长时间了,而我一直没机会跟进。”Wanda喝了一口茶,露出一个赞叹的神情。

“那件事?”Bucky疑惑了一秒,然后反应过来。

“哇哦……”他有些无措,像一个交不出作业的小学生,“我、我忘了……我是说,一直都挺忙的,而且,我也没有感到有什么……精神上的波动?”

Wanda理解地点点头,“没关系,这不是问讯,是我自己有些在意。确实那些暗示目前来说造成破坏的可能性还不大,我只是担心你对自己好不好。”

“我猜,还行?”Bucky耸耸肩,“吃饭睡觉欺负Sam,挺正常的。”

Wanda为他的笑话笑起来,却又蹙着眉尖看他:“有时候,我们觉得忘了很多事,其实只是大脑耍花招骗自己。我想知道,那些被你锁起来的心事,有可能打开一条缝,让它们晒晒太阳,运气好的话让它们自己飞走吗?”

Bucky有些艰难的想了想,真心地疑惑道:“…How?”

Wanda叹了口气:“你有试过和任何人谈谈那些事吗?”

Bucky抿紧了嘴。

叮的一声,苹果派好了。Morgan欢呼着丢下手里的画冲过来。

“抱歉,”Bucky赶紧起身,但还看着Wanda,“我会…我会试着找人谈谈的,好么?我保证。但现在,现在你也许想尝尝看这个派?”

Wanda的眉头并未松开,但她还是露出了一点无奈的笑,帮忙把盘子从橱柜里拿出来:“对,我想尝尝,太香了。”

 

5

那晚之后,Bucky偶尔会想起Wanda的话。

他不是没有一丝担忧的。他实在是不喜欢这种无法信任自己脑子的感觉。

他盘算着什么时候也许能去一趟瓦坎达,请Shuri再替他检查一下。

 

但他实在是有太多事要做。生活不仅不简单,还会有意外的残酷。

Steve病倒了。

起初只是一场感冒一直不好,当Bucky发现他已经吃了十天的药之后,不由分说的将他送去了医院。然后就住院了。

肺炎、心肌炎、贫血、骨质疏松,还有引发哮喘和过敏的可能。

像每一个年迈之人一样,一身的慢性病和机能衰退,每一样都有可能结束他的生命。

Bucky看着他在医生的坚持下戴上呼吸器,少年时的焦虑重新盘踞在胸口。

而Steve总是那么倔。不肯乖乖听话。他总是如此,Bucky简直太知道了。

他只好每天都想办法去看他,管着他,摁着他的头喝药打针,给他变着花样做吃的。

就跟昨日重现一样。

连动不动就接到病危通知书,在病房外发抖都一样。

有一瞬间他想拿起注射器抽出自己的血打进Steve的血管,哪怕他会恨自己。

 

Bucky靠着走廊墙壁,消毒水味熏得他头疼。医院里每个人都来去匆匆,面容愁苦,眼神麻木。

这是一个生老病死的地方。像天堂和地狱的同一个入口。

Bucky久违的想起他们的话。那一句话也被他锁了起来。

I’m with you till the end of the line.

Bucky揉烂了病危书,蹲下去,抱着头缩成一团。

 

6

这天Bucky在任务后赶到医院时,已经两天没合眼了。

他随便换了套衣服才过去的,时间太晚了,Steve已经睡了。

Bucky在病床旁的椅子上重重地坐下。Steve的睡脸很平静,仪器上的指标也很正常,他松了口气。

 

 “Buck……Bucky!”

被突然的惊呼吵醒时,Bucky才发现自己累得在椅子上睡着了。病床上,Steve似乎梦魇了,仍在断断续续的喊他的名字,挣扎着,听起来焦躁不安,呼吸器都被他挣得移了位,发出哔哔的警报声。

Bucky赶忙俯下身搂住他,克制着心慌伸手轻轻碰他的脸,一边试图叫醒他:“嘿嘿,Steve,我在这儿呢,醒醒,Stevie…”

Steve醒过来时还不太清醒,眼睛散漫着瞪了一会儿天花板,才慢慢聚焦到Bucky脸上。但在看清他的瞬间,Steve立刻紧紧的抓住了他的手,眼中迸出的光芒和年轻时一样。他痛苦又担忧的看着Bucky:“Buck、我梦到你一个人……”他停住了,嘴唇微微抖着,发出浑浊的呼吸声,脸上蒙上哀戚的神情,像是不知道要怎么说,又像是有太多的话要说。Bucky正要安慰他,他却露出泫然欲泣的表情,直直盯着Bucky的脸,哽咽道:“……buck,要是我不在了,你一个人怎么办啊……”

Bucky愣住了。他直愣愣地看着一滴泪水从Steve苍老的眼角滑落,然后自己被闻声赶来的医护人员拨到一旁。人头攒动间,他看到Steve的目光也一直难过地、死死地追着他,直到镇定剂令他阖上双眼。

Bucky还是回不过神来,他甚至听不清医生在跟他说什么。他踉跄着退了两步,仓促丢下一句抱歉就冲出了病房。

直到躲进一个空荡荡的楼梯间他才停下来。他大口抽着气,拼命想忍住,但终于是将脸埋进掌心,无声地痛哭起来。

多可笑呀,他想。

这个人病糊涂了,老得快死了,也知道他在怕什么,也依然要对他露出那样倔强的眼神。

像是在说“我爱你”的眼神。

罗杰斯,你放过我吧。

 

中篇   完

 

注:

【1】《钟无艳》by 谢安琪,歌词。

冬天饮雪水放在巴基身上真是钝刀割肉般的痛。

有想过用歌里的另一句,“其实最怕你的私心窥准我体谅”。

后来觉得下刀不要这么诛心,算了。

 

Window Pain其实也是一首歌,歌手是Xenia Martinez。这是一句俚语,谐音“window pine”,窗玻璃,所以引申为“隔着窗户看着爱人离开的那种痛苦”。(Pain that comes fromwatching a loved one leave through the window)

安利这首歌。仿佛A4冬的主题曲。


病房那段把自己写哭了。史蒂夫怎么会一点都不爱巴基,怎么可能啊。

我反复地想要不要给他加上一句“巴基我后悔了”,却又不忍心。

那是我最好的队长啊。


世间安得两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


评论(8)

热度(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