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原

来去随意,感谢路过

[Bucky中心] 地尽头(下)

·

上篇

中篇


下篇 ·  Go To Mars

 

 It takes a lot to give

To ask for help

To be yourself

To know and love what you

It takes a lot to breathe

To touch, to feel

The slow reveal

Of what another body needs【1】

 

1

Bucky走在黑暗的树林里。天下着大雪,光秃秃的树干裂着发白的伤口,沉默地伸向幽冥的天空。没有星也没有月。

他沿着一条干涸的水道茫然的走着。森林过分安静,并不危险,但毫无生气。走了不知多远,眼前出现了一块不大的空地,被黑色的树木紧密的围着。空地上燃着一团惨淡的篝火,篝火旁站着一个黑漆漆的背影。

听到声响,背影转身看过来,依然是黑漆漆的,像是被粗糙的蜡笔涂出来的一团。雪花一刻不停的飘过他模糊的脸庞,映出他空洞的眼神。

“你有办法到对岸去吗?”黑影看着他,发出沙哑的声音,像生了锈一般。

Bucky警惕地与黑影保持了一段距离,又顺着他的手指看去,发现面前是一处断崖,对岸笼在一片浓雾中看不真切。

悬崖下传来水声,Bucky探头看了一眼,猩红的血水奔涌着,不时猛烈地拍在崖壁上,溅起血沫。水流中浮浮沉沉地隐约是些尸体,半腐烂了,青白的脸上鼓着变形的眼睛,仿佛在瞪着自己。

那都是他以前杀过的人。

Bucky感到一丝慌乱,更多的是诡异。他极力地想分辨这是不是陷阱,与此同时,黑影喑哑的声音又响了起来:“我想过去。我不喜欢他们。”

他们?Bucky下意识的转过身,每一颗树干上都映出了一对人。那是他和Steve。他们在Steve家玩耍,他们在街上打架,他们在游乐园、在医院、在营地,在战场……

层层叠叠林林种种,他和他的过往。

每一个Steve都是背对着他的,而突然,每一个自己都同时抬起头来,冷冷地盯着自己。

Bucky不由自主的后退了一步。身旁传来一声拉开枪栓的声响。

扭过头,黑影终于褪去了那一片模糊,金属手臂和机枪相互映出光。

那是冬兵。

他端起黑洞洞的枪口,对准了Bucky。

 

Bucky挣扎着醒来时,一度发不出声音。

他大口喘着气,冷汗湿透了睡衣。痛苦地捂住脖子,他感到梦里的窒息感依然环绕在身边。喊不出来。

那片森林就是他上锁的房间。

他起身用冷水冲了冲脑袋,才觉得思绪渐渐回到身体里。

盥洗室的镜子映出一张乱糟糟的苍白面孔。

 

2

Steve特别顽强地从病危状态中恢复了过来,转到了普通病房,还天天问医生到底什么时候可以出院,我觉得我已经好了云云。

医生哭笑不得地对Bucky说,不愧是美国队长。

Bucky笑笑,有些欣慰,有些累。

他将看护任务交给了好奇又热情的小护士们,她们像一群欢快的小鸟,将老金毛般的罗杰斯手足无措的困在了病房里。

很好。总得有人管管他,我快管不动了。老巴恩斯活动活动筋骨,加倍地干起了危险的活计。

他不是不厌倦。但他知道永远有黑夜。而他刚好比其他人有更多夜行的经验。

如果这是所谓的赎罪,那就当它是吧。

 

Clinton一般不会和他安排在一个任务组,那意味着更诡谲的迷局,更不择手段,更多的杀戮。

Clinton拖着他爬出某个武装组织的营地时,手都在抖。

Bucky潜伏的身份被出卖了,准备迂回营救的Clinton目瞪口呆地看着他突然像兽一样跃起,单枪匹马干翻了一个武装连。

代价是奄奄一息的倒在血泊里,全身上下没一处完整的皮。

Clinton也没有好到哪里去,但至少头脑清醒。瘫在前来接应的飞机里,Clinton直接接通了Nick的电话。

“巴恩斯不对劲。你得管管。不然他总有一天把自己弄死。”

 

三天后,Bucky身上的伤就恢复得差不多了。

狗娘养的血清。还躺在病床上无法动弹的Clinton骂得特别响亮。

但Bucky并没有醒来。

 

3

“他的潜意识异常活跃,但对外界毫无反应,他被困住了。”连续几天为Bucky做精神扫描的Wanda显得异常疲惫,共情带来的痛苦令她难以忍受。

Nick看起来也不太轻松,“瓦坎达也没有办法吗?”他问道。

“生命科学再厉害也没法直接治疗心理问题。”Wanda摊开手,“也许跟着Strange博士修行可以有帮助,但在能联系上博士之前,我们至少要保证他不会在自己的梦里疯掉。”

Nick揉着眉头:“所以到底该怎么做?”

“我也不确定……”Wanda忧愁地看着病床上的人,“也许有什么镇定剂可以降低他的脑细胞活跃度?首先他需要进入深层睡眠才能获得休息。”

“哦,”Nick终于稍显轻松,“这个也许不用那么麻烦。星爵今天联系过我,说他们晚上会抵达地球。我们也许可以请Mantis让他好好睡一觉。”

“他们怎么突然回来了?”

“Thor似乎找到了一个适合定居的星球,想和女武神商量迁居重建阿斯加德的事。毕竟地球现在的资源很有限,他们作为外星移民也承受了很大压力。”

Wanda有些意外,“我以为他只是去流浪宇宙找寻自我了?”

Nick笑了一下,“他毕竟是一个国王。”

 

Mantis的手刚一触到Bucky,眼泪便“唰”地落下。

Wanda站在一旁低声安慰她:“我知道、我知道,不要一直感受那些……”

Mantis费了不小的力气才强迫自己的意志集中在催眠上。Bucky似乎有一瞬间的抗拒,但最终安静地沉入深眠,所有的脑部监测器终于逐步恢复到正常值。

Wanda扶着有些虚脱的Mantis,长舒一口气。

 

两天后,Bucky睁开眼时,Sam正在接Steve的电话:“……不Steve,他只是真的非常需要睡觉——哦他醒了你要跟他讲话吗——”

还不太清醒的Bucky本能地冲Sam摇了摇头,而后呆了呆。

Sam结巴了一下,很快替他遮掩了过去:“哦哦不,是我搞错了他只是翻了个身……是的是的不用担心我在呢……”

好容易挂了电话,Sam半是欣慰半是担忧地看向他:“Hey,感觉如何?”

Bucky有些茫然地继续摇头。他居然拒绝了Steve。

“你知道,有时候过于亲密的关系反而让人想逃离。”Sam拍了拍他,认真地安慰道。

并非全然如此。但Bucky还是感激地冲他笑笑。

比起逃离Steve,他更想逃离自己。

 

4

他依然噩梦连连,或是夜不能寐。

 

5

Bucky靠着坚硬的橡木房门坐在地上,怀里抱着冰冷的来复枪。

唯有这样才能带来一丝安慰。

仿佛回到那些不需要感情和思考的战斗之夜。

 

门外突然的脚步声令他一激灵,本能的摸上了枪栓。

“Buck。”那个声音止住了所有动作。

“Buck,开门。”苍老、痛苦。那个声音带着他不堪忍受的一切,说,“求求你。”

Bucky跳窗而出。

他故意撞碎了玻璃,触发警报,那个人就不至于在门外守一夜。

他在半明半昧的天光里跃过鳞次栉比的楼顶,不知要去向哪里。

只有墨一样的深蓝和莹白的弧线在他身后绵延到天地尽头,像笼罩他一生的色彩。

而红日就要喷薄而出,如果他不快点,就会被融化在空中。

 

6

确信大楼里的人都外出忙碌了,Bucky才从破损的窗户爬回自己的房间。脚刚沾地,一个突兀的声音便吓了他一跳。

“你想去太空吗?”

他稳住身形,循声看到自己床上的火箭。坐下来的身子更小,仿佛一个毛绒玩具,他浑浑噩噩的才没有发现。

毛绒玩具并不在意他的反应,锲而不舍的问道:

“你想去太空吗?”

Bucky并不答话,重新抱着枪坐回门前的地上,身体才微微放松。

“你放心,不是想拐骗你的金属臂。”火箭讲着干巴巴的冷笑话,“我们都得在地球上待一阵子,Groot一个人巡航我不放心,想找个人看着他。”

“你们要待在这儿?”Bucky终于正经看他一眼。

“对。Thor要举国迁移,有好多事要处理,星爵他们留下来帮忙解决大型飞船的问题。Nick和Pepper也拜托我协助维护Stark留下的各种机器人什么的。但我们需要定期和 Carol交换情报,这也是之前约好的,所以Groot得继续巡航,我希望你能帮忙照看他。哦,Mantis会和你们一起,至少你能睡上好觉了。怎么样,你去吗?”

Bucky若有所思的擦着枪,半晌才说:“为什么找我?”

火箭耸耸肩:“你够强。而且反正你也想离开这里不是么?”

Bucky抬起头来盯着他,火箭坦然的望回去:“你要知道我一开始被造出来是为了看管精神病院的。”

Bucky眯起眼:“你让一个疯子去照看你的小朋友吗?”

“你还没疯。”火箭跳下床,“但你再待在这儿就不好说了。换个环境,呼吸一下航天氧气,说不定能让你焕然一新呢——你刚才是翻了个白眼吗?!”

Bucky起身道:“什么时候出发?”

 

宇宙比他想象的更绚丽,也更荒凉。大多数时候他们只是漂泊在黑暗的寂静里。

有时Bucky长久的注视着一片明亮的星系或燃烧的星云,脑子里一片空白。

他不喜欢这样的自己,不干不脆的,却又找不到解决之道。

生着自己的气,作困兽斗。

 

7

有一天他们需要停靠在一个公共中转站的小行星上待命,但航道安排出了问题,他们一直等不到空位,只好绕着行星盘旋,等塔台命令。

正值傍晚,他们向西兜着圈子,看了几个小时迟迟不落的斜阳。行星太小了,却离太阳很近,完全被当做天然的太阳能补给站,除了密密麻麻整齐排列的各色飞行器,几乎看不到其他东西。半个巨大的太阳躺在天际线的尽头,暑气蒸腾间,逆光的飞行器阵列拖着长长的影,仿佛在血色里静默地燃烧。

Mantis在倒班休息,驾驶舱里只有Bucky和Groot。Bucky开了定速巡航,沉默的空间里只剩下Groot玩电动的游戏音。

Bucky静静地看着眼前的落日终于更多地沉没了一些,茜红和缇紫斑驳地晕上整片天空,苍蓝色的远处,雾白的月亮已经隐约升了起来。

毫无征兆地,他出声道:“在伦敦的时候,我和Steve也曾看过不少次夕阳。”

沉迷游戏的Groot被突然响起的声音吓了一下,惊讶地看了身边人一眼。而Bucky并没有看他,似乎也不在乎他有没有听,就只是盯着天色,陷入回忆般,自顾自说了起来。

1943年的圣诞节;不知哪一年的冷战,他懵懵懂懂地爬上去纽约的火车;布加勒斯特明明是海港却没有鲜鱼;莫斯科的街道比他印象里逼仄,古姆百货的夜灯却依旧漂亮;瓦坎达的草原伟大得像埋葬了众神,羊群却又馋又傻……

颠三倒四,毫无章法。他慢慢地将所有的事都讲了出来。他的声音沉稳、平静,残破的字句漂浮在燃烧殆尽的夕阳和逐渐弥散的墨蓝之间,染上霜华的月亮给它们镀上了朦胧的光,像一段事不关己的、古老的叙事诗。

Groot一开始还按着控制键,在打怪的间隙里捕捉只言片语,后来不由自主地放下游戏机,被Bucky深深吸引了。

有些故事里有Steve,但更多的时候只有Bucky自己。

他像一道拉长的扭曲的影,逆着光,在明暗模糊的地带,一路向Groot走来,又触不可及的走远。

“……当灭霸打了那个响指时,我能感到自己身体不对劲。我从来没有那么慌张,掉下悬崖的时候,在西伯利亚和Tony对峙的时候,都没有。我突然非常想跟Steve说话。

我只来得及喊了他的名字,天哪,我永远也不会忘记他当时的脸。我想我比任何时候都更确定我是多么爱他。也许那就是生命消亡的瞬间,灵魂告诉你的事吧。”

“我不是说他不该和Peggy共度一生。我立刻就猜到了,在他来找我的时候。我很为他高兴,真的。他想了这个女人太久了。我真的、真的,为他开心。”

Bucky的声音带上了一丝颤抖。他终于停了下来,难过地闭了一会儿眼睛。

“我只是没有想到,这件事会让我这么痛苦。”

 

说完那句,他便再也没有说话了。他只是带着悲戚的神情,再次凝望窗外。夕阳只剩下一条若有若无的细线,宇宙间漫长的黑暗将再次笼罩他们。

Groot突然很想哭。

尖锐的电台呼叫突兀的响起,Groot吓得一抖。滋滋的电流音里,塔台的工作人员有气无力地告诉他们有空地可以停靠了。

Groot手忙脚乱的回复了,收线后船舱里重新陷入沉寂。他下意识去看Bucky,发现对方也在默默地看着自己,眼中是他看不懂的复杂感情。

他犹豫地张开口,想安慰一下这个被忧伤浸透的男人。

 

“……I'm Groot……”

“……thank you。”

 

 

下篇   

 

 

尾声

 

Bucky返回地球时,舱门刚一滑开,便看到了等在舷梯下的Steve。

苍老、瘦弱,却挺拔。

他扬起脸,皱着眉,对他露出了一个笑容。

Bucky飞快的跑下去抱住了他。

Steve用力的拍了拍他的背,在他耳边小声说:

“我很想你。”

Bucky不由翘起嘴角笑了,翻腾的泪水却又让他紧闭的眼角发酸,连一句“我也是”都说不出来。

 

 

全文完

 

注:

【1】《It takes a lot to know a man》by Damien Rice,歌词。简直想把整首歌词都抄在这里做注脚。

 

像我之前说的,这篇文章的初衷完全是因为自己接受不了A4。

不仅A4本身,无论是fix-it,还是蛇盾浩克盾各种盾,都救不了我的如鲠在喉。有种隔靴搔痒的感觉。

不是太太们不够好,是我特别难搞,非要和A4盾较劲。

唯一能说服我的只有Bucky自己move on

Bucky首先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有自己的悲欢和追求,不依附于任何人,与Steve的感情也不是他存在的唯一理由。哪怕Steve对他来说真的同时意味着朋友、亲人和爱人,但他终有一天可以放下,自己站起来继续走。

生而为人,不得不克服这一关,才能真的完全拥有自我。

于是我试图揣度Bucky在A4后move on的心路历程,从而治疗自己的PTSD。可以说是非常私人的一篇。

下篇卡了这么久,主要是因为前面的痛苦容易想象,一条能说服自己相信的出路却很难理清。

(中途桃总在漫展上的表现也让我心情舒畅了不少以至于想弃坑(。

硬着头皮一点点挤,写写删删不知所云。

 

解铃还须系铃人。最后还是用了塞老师在漫展上的分享。

有人问他,如果Bucky可以去太空会带谁。塞老师说,“我想他会带上Groot,这样他可以告诉他所有的事,then‘I’m Groot’,that’s all.”

你们真的要去看看塞老师说这番话的神情,那一刻塞老师和Bucky是合体的😭

我被这句话钉在地上虐得起不来,同时也被点化了。

因为我始终觉得,敢于倾吐一切,是面对真实的自己的第一步。

那之后,一点点都会慢慢好起来。

 

想象Bucky在太空里向Groot说出一切的画面时我又动了真感情,以至于说出“thank you”后,我脑子里的画面就是咔的一黑开始滚动片尾字幕了(。)

真的,后面的废话都不需要了。就像一句真诚的I'm Groot,对Bucky来说就是最好的回应。

加个尾声是觉得咔得太开放式了,还是交代一句Bucky有在慢慢向好的结局。

(希望不要有人觉得那句I'm Groot是搞笑啊真的不是ORZ)

 

说Bucky会真心为A4盾高兴的也是塞老师,具体哪场记不清了。罗马漫展和伦敦漫展是连着看的,两场都好值得看一遍,有很多关于A4 Bucky的讨论,塞老师特别真诚,特别治愈😭这篇文很大程度是因为看了那两场漫展才想真的付诸笔尖。

哦,之所以会设定Bucky一度快要崩溃也是因为塞老师说Bucky恢复记忆后没有自杀的唯一理由是Steve……对又是一句钉在地上起不来的大刀😭

 

下篇的注脚歌词也想了很久,有好多歌词都想用,因为确实关于这一段的心情极其复杂,又想Bucky潇洒,又想他坚韧,还想他情深,组了个好惨的歌单出来,最后选了一首特别沧桑成长的歌,人到中年终于悟道的那种……

 

不过说到底,用“地尽头”做文题,也是因为整首歌里伤痕累累也要守着本心坚韧不屈的态度,特别Bucky哥哥。

无论命运对他多么残酷,无论要花费多少时间,咀嚼多少痛苦,他都能以凡人之躯重新站起来。

他有一个高贵的灵魂。

 

深更半夜胡言乱语了许多,非常感谢看到这里。


评论(5)

热度(45)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