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原

来去随意,感谢路过

【安利】我们为什么要喜欢屈原Q&A❤️

别的不说,秋天去宜昌吃顿新鲜的橘子你们就知道他为啥会爱到爆了(。
推荐听一下hita的《屈子》,可以略微get到为什么说楚辞是要吟唱才好听。挺催人泪下的……
其实楚辞的文风依然不是我的菜,但它确实是中国文学浪漫主义的源头,想象力完爆诗经,审美也平分秋色。但总的来说,中原文化还是主流文化,所以比较没劲(。)
还是带着野生气息的东西更有趣,神秘,浓烈,不羁。

七鸠:

#等不及端午节了!新的一年!新的屈〇!


#因为九歌九章,所以写九个粗浅的科普安利!放心没有繁冗的考据!


Q1:屈原死太久了,他到底谁啊。


    屈原,芈姓屈氏,名平字原;自名正则,字灵均。楚人。今湖北宜昌人。曾经担任过楚左徒三闾大夫。一生两次被流放。秦攻破郢都,流放中的屈原绝望之中抱石自沉汨罗殉国


Q2:  他帅不帅?!课本上他是个画风抱憾的老头子!


    他……就是个老头子!不过到老了都是小妖精!请脑补郑少秋。而且他年轻过啊朋友!


    我的爱豆,在《离骚》开篇就干了自报年龄这种傻事……所以就有许多前辈大家根据古历法进行推算。笼统说,死亡时他的年龄应该在61-65之间。


    根据屈原作品、人物御龙图、楚国服饰及审美来看,他的形象大概是这样的:瘦长细腰,华服曳地,戴高冠,佩长剑,系美玉。博学多才,刚正不阿,孤高激烈。他在各个方面对美的追求,保持了一生。


    无图说P,请看我大楚审美:马山一号楚墓出土绣品(约屈原同时期)(图源中国考古网)




Q3:屈原是同性恋吗?听说他和怀王是一对?


    不是。いいえ。Nope.


    没有史料和出土文物能证明他是同性恋。他也没殉情,他自杀的时候怀王都凉透了。说他爱楚王所以决定去世的,请熟读并背诵《离骚》,我下周检查。不过稍微脑补脑补、暧昧暧昧,我觉得也无可厚非,毕竟是他开了以夫妻比君臣的先河,这是我爱豆自己作的。


    其实非要说的话,我觉得比起怀王,他更爱彭咸(doge脸)。有事没事就在夸他、念叨他……我真嫉妒彭咸……




Q4:屈原很弱鸡吗?我听说他是文学弄臣,除此之外啥都不会。


    很明显,散播他是弄臣的人,可能连屈原的百度百科都没看过,赶快拉黑他/她/它!侮辱历史人物,举报了!


    我知道这个观点来自哪里,说屈原是宫廷小丑,供王娱乐。那篇文章漏洞百出,其反驳的文章很多,结果只有谣言臆想越传越广。


    一个内外政兼修的政治家,一个影响文坛几千年的中华诗祖,一个效法吴起意欲变法图强的改革派,非要说他只是文学弄臣的话,那我没有办法。“博闻强志,明于治乱,娴于辞令”,更别提他作为贵族精通六艺。说难听了,连驾照都比某些人高级。除此之外,部分学者认为,他可能有巫师的身份。巫师在楚国的影响力和地位不用我说了。昭佗死之前还一边工作一边叫贞人算命。


 


Q5:屈原家族很弱鸡吗,背景如何?


    很多人喜欢很热血地喊一句“楚虽三户,亡秦必楚”。这句话其实有争议。我个人同意这个“三户”应理解为战国时期三大楚王族:屈、景、昭(多好的玛丽苏主角姓氏素材!)。景氏和昭氏是战国时代的后起之秀,而屈氏源自春秋时期的楚武王,老牌贵族。春秋时期的斗氏、蒍氏等全都衰落了,其他的养氏、黄氏等相对弱小。可屈氏几百年一直在最高权力层有一席之地,所以不得不说屈氏家族是很有实力的。


    不过到了屈原时期,楚国昭景二族有令尹昭鱼、昭阳,大司马昭滑,左尹昭佗,大臣昭雎、景鲤、景翠、昭盖等等。于此同时,屈氏只有将军屈匄,左徒屈原和大臣屈署。屈匄别提多惨了,被坑了,丹阳之战兵败被俘(一说被杀);屈原被花式攻讦、流放;屈署不好意思他存在感微弱,只当过一次使者。所以很多人认为,屈氏家族在楚怀王时期很可能处于下风,屈原没有强有力的家族后盾。


    也有学术认为此刻三族互相制衡,不存在屈氏独弱。我在此不采信。


Q6:我听说屈原不存在诶,很多楚辞也不是他写的。


    别拦着我我要砍死这帮……不,我要冷静。


    好的我冷静下来了。我们总结一下这些近现代大家的“考证”的话,会发现屈原的作品只剩下了《离骚》、《天问》和部分《九章》。到最后,胡适等人干脆认为屈原不存在,是传说。也就是说,全楚国人上下串通一气,编了个叫“屈原”的出来,把他的事迹拼凑,再找了许多风格相近的爱国文章辞赋,硬说是屈原写的。很多媒体人为了博人眼球,把“屈原不存在”拿来大书特书,影响恶劣,其心可诛。


    很多思潮言论受限于当时特定的时局背景,并且论证大多十分偏颇且难以自圆其说,比如胡适的《读楚辞》就饱受批评。如果因为屈原内容太简略就否定《史记》的话,那里面没几个人是真的;胡适认为忠臣观战国不可能有,理由是我想很可以成立其余观点按下不表,论据几乎全是大概我想。最后竟强行说,因为后人给《楚辞》解读太过,所以我们必须通过推翻屈原的存在,来品味作品本身。至此,我浑身颤抖,差点骂娘。


    故而我个人在此并不采信,不光是出于个人情感。人是自大的,觉得自己高高在上,便会觉得不久前的先人只是类人猿,就像天外不会还有天。我看过一个很爽快的说法:司马迁出生距屈原100多年,我们距离胡适出生一百多年。由此可知,胡适不存在。


    我并不能阻止别人说屈原不存在,更何况,屈原的人格魅力和精神也并不是在于他的文章是谁写的。我想说的还是那句话:尔曹身与名俱灭,不废长江万古流


    就算他的存在都被抹杀了,屈子之志,虽与日月争光可也。


 


Q7:你说了这么多,可是《楚辞》好难,不想读……


    不难哒~!我保证!


    首先《楚辞》并不全是屈原的作品哦。我觉得《楚辞》难的映像,都是一些胆小的人以讹传讹所致。于是大家还没读呢,就已经有了《楚辞》很难的错觉。字词可能会比较生僻,但是都有注释,而且内容都非常好理解,尤其是屈原的(咳咳)。充满美感,想象瑰丽,感情真挚,私以为读了延年益寿,强过保健品(bushi


    我其实非常鼓励大家去听《楚辞》的谱曲、朗诵作品,如亚洲爱乐乐团及诸多古风歌手(虽然我知道有一些句子都唱错了)。除去《九歌》本身就是祭祀曲之外,歌唱和朗诵的形式某种程度上能方便更快地理解和代入《楚辞》世界。


    女性题材请先试读《九歌·山鬼》、《九歌·湘夫人》,战争题材请试读《九歌·国殇》,哲学系朋友请读《天问》,老饕请读《招魂》,农业致富经请读《九章·橘颂》。


 


Q8:你说《楚辞》不难,有美感,我怎么不觉得。我觉得他被过誉了。


    赞美屈原的人太多,不如拿我自己做例子吧。


    开始注意屈原是因为《九歌·山鬼》。彼时我刚给渣男耍了,然后就在手机里看到了这一句——“君思我兮然疑作”。我那天回宿舍,读着《山鬼》,哭了一路。我怀疑屈原副业是妇女之友,所以才能对女性情感的描摹几乎入神。


    喜欢屈原是因为一句“绿叶兮素华,芳菲菲兮袭予”。试想一下,秋日暖阳里,我们站在苍翠树下。抬起头,纯白的花瓣就纷纷扬扬落了一身。


    爱上屈原是因为一句“帝子降兮北渚,目眇眇兮愁予。袅袅兮秋风,洞庭波兮木叶下”。我没什么好说的,这句话实在是太美了。我太弱,没有能力阐述,每次一念到就会激动到结巴。因为这两句,我对《九歌·湘夫人》的热爱程度甚至超过了《离骚》。


    最后是被他感动了。请您出声读一读这些句子:虽九死其犹未悔身既死兮神以灵,魂魄毅兮为鬼雄虽体解吾犹未变首身离兮心不惩宁溘死以流亡鸟飞反故乡兮,狐死必首丘……我可以说上一天一夜。


    他一次次地表明心迹,一次次地呼唤君王,哪怕得不到回应。他不是不知道怎样才能扶摇直上,可是他是屈原,他做不到,他就是要在世事的泥潭里拼命挣扎。


    我从未见过如此美好梦幻的文字世界,我愿意一辈子沉溺其中……而且他的文章真的颜值很高啊!


    始于人品,陷于才华,忠于颜值。我是伪粉了。


 


Q9:太严肃了,看得我困,说点屈原好玩的事情?


    他可能就是有洁癖。


    我的“情敌”遍布古今,远到汉武帝、贾谊、司马迁,近到迅哥儿、Grandpa(和)Mao(谐)。


    根据先秦《日书》记载,庚寅那天出生的男孩喜爱华美服饰,而屈原确实如此。


    他喜欢花花草草(香的、美的那种),经常脑补自己是移动的植物园,其中某些描述非常像哪吒……


    他喜欢穿时尚潮牌,到老了也要漂漂亮亮。


    他是问题中老年,向老天爷问了170多个问题。其中包括:为什么泼粪可以驱邪。(其实民间真的有这种法术。)


    他有位叫女嬃的家庭成员,毫不留情,絮絮叨叨,指责屈原是个二愣子。


    他是第一个用夫妻比君臣的人,并因此被2300年后的人怀疑性向。


    他脑补自己向许多女神求婚,并一一惨遭失败。


    他喜欢橘子到爆。如果您去屈原墓的时候能给他带两个橘子,他和我都会很高兴的。


    ……还有许多,等您去发现:D


    最后抒情一下吧!


    在屈原的绝命诗《九章·怀沙》里,他最后说道“知死不可让,愿勿爱兮”。


    我第一次看到“愿勿爱兮”的那一刻,忍不住放声大哭。他知道自己不讨喜,他知道别人讨厌他,他甚至也开始讨厌自己了。他曾经那么爱美,甚至可以说极度自恋。可到了最后,他却说这副身躯不值得爱惜。人人都说他是伟大的诗人,但我想在他自己眼里,他可能只是个悲剧的失败者。


    对比最早的《橘颂》和最后的《怀沙》,那曾经的喜悦就更加酸涩,那最后的绝望就更加深刻。在屈原表达自己感情的作品里,“喜”字只在他早期作品《橘颂》里出现了2次。从那之后,他的生命就充满了苦楚与悲怆。


    我仿佛能看到一个容颜顑颔的男人微笑着摇头说:我实在是个不值得被爱的人。后来的人,你们莫要为我伤悲。


    这怎么可能呢。至少我做不到。


    目极千里兮,伤春心。


    魂兮归来,哀江南。



评论(2)

热度(1474)